您要打印的文件是:2010年CIO关注的五大重点 云计算成首要

2010年CIO关注的五大重点 云计算成首要



作者:来源 : 中国信息主管网    转贴自:本站原创


 

  2010年,CIO需要找到关注重点:找个新东家、开源节流,或是广闻博览,无论哪一点都需要他们投注更多热情。

  毫无疑问,2010年的商业科技环境一定会有显著变化,尽管不同CIO有行业差异性,考虑问题角度不尽相同,但他们认为未来核心挑战和关注重点都很一致。当然,2010年,最明显的改变应该是企业生存状态:不再为一线存亡而不计后果削减成本。不过CIO们的2010年计划表在一个方面已经达成一致,即精简支出、提高效益。

  基于2009年我们与全球各大知名IT厂商的多次对话采访,与数百名CIO、信息化领域专家的探讨交流,以及在信息化领域的多年积累,我们认为值得CIO们关注的信息技术、市场变化和应用趋势有以下几点:

  1.成也云计算败也云计算

  “如果你的应用程序在玩捉迷藏,你的硬件在向你撒谎,这样的环境就很难管理,而云使管理难度更大。你不得不设法管理别人也许正在欺骗你的硬件。”企业战略集团分析师Lalibert认为云计算根本不可信。

  而正是围绕“云”的种种争议使得云计算在2010年再次夺人眼球,也成为一些CIO提高IT效益的法宝。根据调查我们看到,由于一些云计算厂商给出了真实、有形、实际的云计算解决方案,在2009年第4季度,CIO们提高了对云计算的认可度且对实施云计算的兴趣也急剧上升。

  CIO们未雨绸缪,希望能够寻找到可有效降低企业内部IT运营成本,且在IT预算可控范围内的好的信息化解决方案。他们也担心由于自己的“保守”而错失良机最终砸掉饭碗。因此,是否要执行“雄心勃勃”的企业云策略,CIO们在2010年一定会给出一个明确答案。

  2.CIO也要创利润争客户

  你不愿意成为公司盈利引擎?你觉得自己带领的IT团队跟公司客户没啥关系?如果你有这些想法,如果你还认为IT部门只是个成本中心,那么你绝对“out”,而公司经营层领导会让你更快“out”。在眼下经济环境下,任何投入都得值回票价。CFO们希望成本中心能够尽快摆脱傀儡角色,发挥主观能动。而IT能干什么?在信息化应用走在前列的金融行业,IT也要创造利润,赢取客户。向IT要效益,这句话绝不是空谈,赶快醒悟吧。

  3.CIO的进化论

  几个月前,我在GlobalCIO中写下这样一篇文章——《欢迎加入“CIO革命”》。对CIO而言,你到底应该如何实现价值?不妨好好想想:公司领导层是否仍觉得“你只是打杂儿的”?你的工作只是统计公司电脑数量、当个CFO的好助手?你的老板拿哪些指标来考核你?是机器正常运行时间?单项产品预算精准度?服务水平协议?职员人数?是你为业务部门创造的新的销售力以及你为公司与核心客户创造的沟通效益?还是你用大把投入换来的那些IT巨头的新技术、新产品?难道你的职责仅仅是监视服务器运行状态?难道你领导的IT部门只能是一个策略成本中心?也许,你已经对这些枯燥重复的工作感到厌倦,而其实,你完全可以成为公司的动力引擎,成为能够应对市场变化开发革新产品的新型CIO。

  4.一切都要“Mobile”

  高速信息传递是企业的生命线,但很多企业的移动信息化水平真是不敢恭维。如果你的同行、竞争对来花上一天时间来研究你公司的信息移动能力,并得出了结论,你愿意跟你的老板分享研究结果吗?也许你会抱怨预算紧张,想用CDMA技术来解决这个问题。也许你会试图说服自己,其实移动技术用起来并不如传说的那样好。

  但2010年,移动信息化是大势所趋,你还能按兵不动吗?

  5.不当“老派”CIO

  经济向好,CIO必须站在思想创新前列,探索公司前进方向。CIO应该将花费更多精力在新产品开发、新伙伴拓展、新渠道建立方面,而不仅仅是呆在屋子里分析数据。

  我们看到很多情况下,老派的CIO们已成为阻碍,已被淘汰。因为他们千方百计想抓住过去,而不是拥抱未来,当然未来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也面临新责任,需要新观点、新思维。对于CIO传统定义的旧规则和限制必须完全摒弃。2010年,如何定义CIO职位?CIO职业发展未来如何?我们应该交由市场和竞争力来决定,我们希望,通过商务科技创新的有效执行力来决定。


作者:来源 : 中国信息主管网